梅坞酒阁




——“二十字节气 七十二候 二十八星宿 春种夏长 秋收冬藏 顺应天时 生生不息 天行有常 不为尧存 不为桀亡 周而复始 如期而至 是为天地之信”



梅坞酒阁,如其名。七七四十九层,环而上,傍青丘,临梅溪。



顺石道而行,路通无阻。



入一层,便可见一圭表,漆木圆盘边沿,刻有星宿名称和距度。另一圆盘,盘面标示北斗七星,边沿一圈三百六十五小孔。两盘正中钻同心圆孔。



日复一日,先民仰头观天,低头思量。隐隐可见刻有一句:木已腐朽,漆皮残存。


表身静默,却非无声。表身可度量,却也无边。



近梅溪便已将寻坞系在一畔,徒步顺石道而走。竹纹白靴步步踏入神圣又隐蔽的地段,不觉步伐变沉,恍惚间如同见日月山河斗转星移,云岫江海奔赴万年。早闻梅坞,只因不信或是不屑传闻,也因马蹄匆匆无时拜访。此时心中竟蓦然涌生敬畏,并非于梅于酒,只因年年月月天地苍生生生死死,山河人间生生不息。



“是来讨酒吃的么?”迎面走来一少年,银铃曳曳,着露腰短衣,面若秋月,色如春花,目若秋波,眉眼含笑。怀里的大胖猫见了人,索索挣扎了下来,落了一身毛,却蹭在白衣人脚下。


“小东西坏死啦。”

脚边被毛绒的肥物挨着,不禁怀笑看着。抬眸,拱手,“我来讨个生死酒的。”言罢,从怀中摸出那张纸。


廊阁通幽,步步都踩出尘土脆裂的声响,半盏快燃尽的烛台托在人手掌,曳曳火光恍惚照亮了酒阁的岁月。


不知环环回回绕了几层,只觉得每一层是崭新的,不类原下几层的丝毫,却又给人没有盘梯登楼的错觉,七七四十九层又像是线牵着魂绕着,各自成阁却又生生相息,竟……



像是生死轮回。


天地化舟,生死便坐两边。


红衣人的步子却是轻快,每一步走得都好像要把火蛇子也晃灭。


待回神,便只听见若有若无的打鼾,再细看——竟是一白须老儿,怀里还抱着半壶没干尽的酒却已经仰头不省人事了。



“阿翁,我进去取酒啦。”


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1 )

© 芦叶满汀洲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