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江湖几重”



  “听闻那乌衣观有位女子,清绝,冷绝,亦是美绝。


  有人说她轻剑舞得极好,传一脉剑宗的风骨;也有说是前朝遗女,失了霞帔改成缁衣;还有人说她不过只是一经商客家的儿女,入了江湖不再知返。


  偌大江湖,却只有四人得她一顾。


  那天,我见着梅坞的小阁主一路带着烟尘挟着是花香前往观里,银鞍踏红泥。那天春至花开,万物潮生,众生拂渡,我已不知春日又何年。


  有天,我亲眼看见那江洋大盗摘了蓑竹斗笠,提着小酒携着莲藕转入扉门内。七月流火,夏蝉临着仲日,仄仄平平溢了天地。


  我还看见她亲自端出了在后山藏了几冬的新茶,给了君山少庄主。远山入了秋,淡墨山青中,廖廖一乾坤。


  还有次,我看见中原武林盟主在她的后院,白雪似霰,入了眉眼,拂了一身还乱。白雪入怀,赤心烫剑,只一眼白茫了。


  不过我想,她也曾是恣肆,也曾是乖扬,稚骨历春秋还娇,蛾眉破山月长舒,来问天地几重,来与海山同归。”


评论
热度 ( 11 )

© 芦叶满汀洲 | Powered by LOFTER